推广 热搜: 居住证  工作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幼升小  上海居住证办理,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北京海淀区17个学区概况

   2022-08-02 北京海淀区17个学区北京海淀区17个学区780
核心提示:北京海淀区17个学区概况,义务教育阶段,海淀区的入学规则十分复杂,17个学区,超过250所学校,各大教育集团下辖N多分校,每年还会改名、新建分校,入学途径多变,新手家长往往需要花费海量精力去了解海淀的学区概况与升学规则,还特别容易陷入各种误区。

北京市海淀区,是北京乃至全国的经济高地、科研高地与教育高地。2019年海淀区生产总值7926.0亿,北京十六区之首中关村号称中国硅谷,而且海淀还拥有全国最大的高校群体,中国超过20%的985高校云集海淀,比如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等,对北京市的学生家长来说,海淀同样有着非凡的吸引力,——海淀是清北录取人数最多的城区,高考高分段学生数量碾压其他城区(西城:看你怎么比了),以人大附为首的“海淀六小强”是北京大多数中学生的终极目标,中关村三小、一小、二小同样属于北京最牛的那一批小学。

 

但是,义务教育阶段,海淀区的入学规则十分复杂,17个学区,超过250所学校,各大教育集团下辖N多分校,每年还会改名、新建分校,入学途径多变,新手家长往往需要花费海量精力去了解海淀的学区概况与升学规则,还特别容易陷入各种误区。

 

本文主要内容包含海淀小学与初中的入学途径、各途径分析、常见误区扫盲、17个学区概况、各学区升学通路对比等内容,相信可以帮到北京的新手家长。因为海淀学校数量太多,文章难免会有疏漏谬误,希望热心读者不吝赐教、私信或评论指出。下篇海淀学区房调研文,会添加海淀各学区的学区房详尽购房指南,包括每个学区二手房成交量TOP20的小区概况、部分社区实景照片、不同的套价预算匹配学区等。

 

 

▲人大附中,北京目前最强高中(四中:喵喵喵?)

 

扫盲与必知

 

 

▍简单问答

Q.为什么要去海淀上学?

首先,每年北京各区都会公布中高考一分一段表,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百度,你会发现,以“东西海”为代表的少数几个城区,中高考成绩碾压其他“郊县”城区。另外,北京虽然高考数据全国前三,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闭着眼就能上211、985、双一流的,北京目前平均普高率80%,很多城区普高率70%都没,上不了普高的小孩太多了,更别提上不了本科的小孩数量了。家长拼尽全力留在北京,结果小孩别说211了,连本科都上不了,新北京人最怕出现这种情况。

 

最后,北京的中考虽然是全市统考、同一张卷,但中考有“锁区”机制,意思就是除非成绩极好、否则极难跳出户籍所属城区的限制(锁区,本来是想把各区的优质生源留在各区,但反而让家长带娃跑的更快更早了.....),但北京优质高中集中于少数几个城区,尤其是西城和海淀。西城点招极难,但海淀“六小强”依然可以点招,只要小孩足够强、家长鸡血打的多,不要学区房,也能在海淀上北京乃至全国最牛的高中

 

Q.海淀的学区特色有哪些?

①点招(择优录取):2020年5月北京最新教改政策出台之前,海淀大部分学校,尤其是名校,相比其他城区,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可以点招,而且非常普遍。点招的方式多种多样,登记、寄宿、特长、公办掐尖择优、民办自主招生、明着网报、暗中收集简历、小学也有、初中最多.....但2020年5月,教改新政出台后,点招被明确禁止,各校寄宿名额大减,据大多数家长反馈,还能点招的初中几乎只剩“六小强”——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101中学、十一学校。(各学校点招要求不同,但数学,尤其是奥数,占分值最高)

 

②学校多、政策乱:海淀是北京十六个城区中,学区数量最多、学校数量最多、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区。每年都有新建的学校,以及被“扶持”而改名、或合并的学校,导致一所学校可能存在好几个名称,如果没有在海淀呆过一段时间,很难看懂海淀家长之间交流的一些名校或坑校的“简称”。同时,海淀官方(JW)极少对外解释政策相关,不能说没有,而是官方的政策解读文极其“精炼”,家长必须进报名系统才能获知最新的入学相关信息,而且很多信息是“突发”的。比如,网上从来没有一份完整无误的海淀学区派位对应表,虽然每个学区每年派位对应初中变化不大,但也是有变化的,家长往往到填报志愿的时候才能获知最新的派位对应初中(当然,填报志愿的时间不太紧张,大约有几天的时间供家长考虑)。

 

③子弟校很多、政保生很多:海淀区高校云集,211、985、双一流、TOP2等各档各流大学应有尽有。这些全国知名的高校,一般都有自己的教育集团,下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站式办学体系。体系内部,一般都有专供子弟的某些校区或班型,有的可以直升、有的不可以(明面上,大家都默认,高校子弟校,海淀教育官方是“管不着”、或者说影响力很弱的,因为这些学校的“等级”比海淀JW更高,懂得都懂)。除子弟以外,海淀的政保生数量也很多,某些渠道的政保生尤其多,“政保生”在北京是一个略微敏感的词汇,懂得都懂......

 

Q.海淀的1911政策指的是什么?

官方原文: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直白一些的解释,就是说:19年1月日之前买房并落户的家庭,依然可以单校划片入学(指的是小学,初中海淀早就多校了),之后买房落户的家庭,多校划片,但目前海淀实际上没有小学在施行真正的多校划片,绝大多数公办小学今年的做法是:先满足单校划片的家庭入学需求,根据顺位规则,有空余的学位再收1911之后买房落户的家庭,并且按照房本获得时间排队;学位没了的话,划片范围内剩下的1911之后的家庭,会按照各种方式,或就近调剂、或指定学校调剂。详情参照下面这张图片↓或百度2020海淀小学最新入学顺位。

 

 

 

Q.海淀区目前幼升小(小学)的入学途径有哪些?

首先,需要强调一下:海淀官方公布的入学途径,仅有那么几种,读者可以自己百度“海淀教育”查看官方内容,但海淀区实际的入学途径却很多。我总结如下,如果有错误或遗漏,希望热心家长可以指出。(入学政策方面,西城做的最好)

 

①点招:海淀有那么几所极其有名的小学,也是可以点招的,但2020年之后似乎消失了。

②直升:海淀极少数小学,存在部分从集团内部幼儿园直升到小学部的生源,但我不能确定这种入学途径以后是否依然存在,因为幼升小的直升在中国部分城市是被禁止的。

 

③民办学校入学:符合海淀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适用群体很宽泛,最低限非京籍工居),可以申请就读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按照自愿原则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超过民办学校面向社会招生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民办小学的入学摇号先于公办小学,可以认为多了一次抽奖机会)

 

④公办学校划片入学:海淀户籍1911之前买房并落户的、其他区户籍1911之前买房的、满足1911之前四老房入学条件的、非京籍但在1911之前买房的,这四类群体,依然可以单校划片入学(不同小学要求不同,并且每年可能会有微调,建议查看当年的招生简章)。至于1911之后的家庭是如何安排入学的,各小学均有不同的解释,2020年的情况是——先满足单校划片的家庭入学需求,根据各小学公布的顺位规则,有空余的学位再收1911之后买房落户的家庭,并且按照房本获得时间排队;学位没了的话,划片范围内剩下的1911之后的家庭,会按照各种方式,或就近调剂、或指定学校调剂。

 

⑤全区协调解决:随法定监护人到居住地所在学校登记,在全区协调解决。主要适用以下两个群体——a.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的无房家庭,法定监护人长期在海淀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海淀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北京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登记备案,一方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b.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需提供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及全家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并通过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会同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

 

Q.海淀区目前小升初(初中)的入学途径有哪些?

①对口直升:海淀目前有十几所可以对口直升的小学,直升的前提是学生必须在这个小学上满六年,直升比例有的是按照该校小学毕业生占比,有的是按照对口初中当年招生计划占比(下文的图表里标注的很清楚)。这种模式在海淀才刚刚施行,直升比例偏低,绝大部分比例为30~40%,据传有可能以后改成定额直升。

②一贯制学校:包括九年一贯制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一般默认100%直升,有的一贯制学校可以选择不直升,有的不可以、强制直升。

 

③点招: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海淀名校点招一般都在登记派位之前,通过点招后,学校会给你打电话,然后在登记派位阶段招走人。今年海淀点招形势很严峻,似乎只有“六小强”还能点。(今年十一学校比较高调,以“综合素质优异”为名,公开点招)

 

④公办初中登记入学: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依据区教委划定的登记入学区域,按照自愿原则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登记入学分为五大区域,具体概况如下图。

 

 

 

⑤公办寄宿学校(班)入学: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就读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收寄宿生资质的公办学校(班),按照自愿原则填报志愿。为缓解生源高峰带来的城区学校入学压力,海淀区引导鼓励确有寄宿需求的学生申请就读北部地区公办寄宿学校(班)。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⑥民办学校招生: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就读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按照自愿原则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超过民办学校面向社会招生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注意:2020年,海淀区的登记入学、公办寄宿、民办招生是放在一起、混合填报志愿的,俗称“海淀一派”。每人总共十条志愿,多胞胎想上同一所学校的需要提前捆绑到一个账号上。这十条志愿,不强制要求填满,你可以只填一条、即只有第一志愿,甚至可以完全放弃。

——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是指“有海淀学籍或已成功办理回海淀小升初手续或视京籍对待或非京籍材料审核通过的学生”。

 

⑦小区业主子女入学:如下图所示,仅有五所学校、若干小区适用这一规则。

 

 

 

⑧特色校:包括交大附东校的美术特色生、北外附中多语班等,小众入学途径,不过多赘述,自行百度即可。

 

⑨派位入学: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以就读小学所在招生区域为界进行统一分配。——俗称“海淀二派”,也称“终极大派位”,注意,这是海淀小升初最后一条入学途径,强制填满所有志愿;并且海淀各小学派位对口初中大不相同、就算是同处一个学区、派位对口初中也不同,每年均有微调,网上无法提前查到,只能家长登录系统内查看、或咨询学校老师。

 

Q.海淀还有哪些非主流入学途径?

①人大附中超常儿童早期培养实验项目(简称“人大附中早培班”),具体内容自行百度,面向北京全市的天才儿童,和八中的八少八素一个性质。

子弟:一般指的是高校教职工子弟,也有科研机构子弟,不过据说现在子弟上学也很难。

今年新增了三所直升小学,分别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育英中学小学部,直升育英中学)、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小学部(直升人翠初中部)、上地实验学校小学部(直升上地实验中学)。这三所新建小学很有意思,育英中学小学部面向万寿路学区招生,意思就是所有可以上万寿路学区内小学的家庭,在划片入学之前,多了一次报名上育英中学小学部的机会,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数则电脑摇号。同理,人翠小学部面向羊坊店和八里庄学区招生,上地实验小学部面向上地和清河学区招生,恭喜以上五个学区的小学家长,多了一次抽奖机会(育英中学挺一般的,其实可以pass)。

 

Q.什么叫“校额到校”?

官方说明可以百度“海淀教育”,简单来说就是:优质高中给坑校分配一些入学名额,教委的一种均衡和扶持政策。这样,坑校里的尖子生,也有机会低分进入顶尖高中。前提是,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并在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且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今年好像是540分,因为总分提升了嘛)。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Q.海淀家长需要懂得哪些知识?

怎样科学的鸡娃,如何在鸡娃的同时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辅导小孩给他戴钢盔是不是会把他压驼背,有哪些公众号会及时公布海淀私立名校的点招和班型信息,论小孩简历是如何充实的,老娘连清北的美男都能驯服为什么养出来的孩子六岁还过不了英语四级,问:育鸿学校、育新学校、育英中学三者有何不同,理工附分校、理工附中、理工附南校哪个初中更好,为什么二代子弟可以入学、三代子弟就木的学校、我陷思、气抖冷,今天黄庄的风儿也带一丝喧嚣、一如身边孩子不想上辅导班的吵闹......

 

Q.有哪些关于人大附的冷知识?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大学是人大附的分校,所谓少壮不努力,大学上隔壁;是您肽聚了,是我太菜了,不知道手上的竞赛金牌还能不能保送TOP2;据说,人大附的校服粘性很强,穿上就脱不下来,甚至有人在阿妹瑞科和大嘤帝国都看到了红白校服的身影......(知道你们看文辛苦了,看点段子娱乐一下)

 

海淀17个学区概况

 

▍友情提示

下面出现的图表中,各学区的小学名字是从海淀教育网扒下来的,有的小学可能已经换了名字,有的小学可能和别的小学本质上是一家,初中的名称以简称居多,希望读者分清学校,不要轻易开喷,如有谬误遗漏,望您不吝指出,排名不分先后;

 

海淀各小学对1911后的买房群体各有不同的调剂与安排,我本来是想增加一列做个简单对比,但海淀多校的可能性太大了,所以我就没加,不想让本文误导新手家长、有人会以为明年的调剂情况和今年一样就不好了(每年都变,万一学东城小学阶段真多校,1911后买房落户群体全部电脑随机派位,哭都来不及)。下篇文章写到学区房的时候,对热点学校的调剂安排会稍作解释,本文不做过多赘述;

 

派位入学和登记入学,是海淀最主流的小升初升学途径,通过对比以下图表中、不同学区、两种途径的对口初中质量,可以直白的看出不同学区的升学通路如何与学区质量高下,登记入学阶段,海淀六小强是面向全市招生的,我没标出来,但你们记得有这回事就行(中奖几率有点低);

 

北京禁止各学校公布中高考成绩,所以网上所有的学校排名都是假的,但我们依然可以根据历史成绩、家长口碑、小道消息,来初步判定一所初中的大致档次;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优质普校是很难区分高下的,本来它们都有点招实验班,以后都没了,成绩更加难以对比,希望读者不要做过多苛求。

 

▍上地学区

 

 

▍中关村学区

 

 

▍八里庄学区

 

 

▍海淀学区

 

 

▍紫竹院学区

 

 

▍四季青学区

 

 

▍羊坊店学区

 

 

▍万寿路学区

 

 

▍永定路学区

 

 

▍清河学区

 

 

▍学院路学区

 

 

▍北太平庄学区

 

 

▍花园路学区

 

 

▍青龙桥学区

 

 

▍西三旗学区

 

 

▍上庄西北旺学区

 

 

▍温泉苏家坨学区

 

 

 

文末总结

 

 

这篇文章用时很久,250多所学校,哪怕只把每个学校的名字写一篇都是一个浩大的工作量。所以笔者先提前把最核心的升学途径详解、各学区概况给po出来,方便有心的读者先审视一遍,这也是研究海淀学区最应该关注的基础内容,对新手家长来说,已经极大缩短了他们“入门”的时间,也是网上目前面向新手家长最全面、友好、详细的海淀学区攻略。

 

下篇海淀学区房调研文,会在本文的基础上,添加各学区的详细文字解析、私立名校相关、各学区内的学区房小区概况、成交概况、部分社区实景照片、不同的套价预算匹配学区等内容,预计文字会超过两万字,基本可以实现一篇文章囊括海淀学区房的方方面面,敬请期待。

 

以上,感谢阅读,转发或点赞就是对作者最大的鼓励~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