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学区房在中国小孩升学时的实际作用

   2022-08-02 学区房在中国小孩升学时的实际作用学区房在中国小孩升学时的实际作用90
核心提示:学区房在中国小孩升学时的实际作用,我发现很多家长的升学思维和育儿经验依然停留在他们那个时代,这篇文章就是为这些“新手”家长而写的,详细解析学区房在小孩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能起到的实际作用,以及现在各个学段的主流升学通路列举。

我发现很多家长的升学思维和育儿经验依然停留在他们那个时代,这篇文章就是为这些“新手”家长而写的,详细解析学区房在小孩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能起到的实际作用,以及现在各个学段的主流升学通路列举。

 

北京一所百年名小放学时的景象

首先,中国大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小学和初中,公立学校最重要的入学方式是划片招生,房产+户口=入学资格,广义上的学区房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幼儿园和高中,目前不属于义务教育,高中的主流入学方式是中考,幼儿园入学方式多种多样、但大部分公立幼儿园也是划片招生的。

学区房最重要的作用,目前集中体现在幼升小阶段。为什么?因为绝大部分小学没有自主招生权,公办校只能划片招生,民办校只能摇号招生,想最稳妥的上牛小肯定得买学区房(择校拼爹不多说)。虽然有些城市已经施行多校政策,但在幼升小阶段,单校划片依然是最主流的入学方式,北京的幼升小多校程序也是“先单后多”,这是所谓“重点学区房”出现的根源。只有户籍居住证,没有房产,入学顺位一般很靠后。

只不过到了初中阶段,学区房的作用就没那么大了。小升初,是一般家庭育儿的第一个重要节点。

在这个节点之前,大部分有条件的高知父母非常想让小孩享受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音画体美、各地旅游、公主王子、蒙氏巴学、各种挑幼儿园和小学......可惜,这种家庭氛围,一般会在三四年级前后逐渐“变质”,——到了三四年级,老师会给家长聊升学的事情,一些著名的“鸡血校”,比如北京的中三和奋斗、石家庄的东风西和草场街等,“鸡娃”时间会更早,这也是家长第一次接触课外班、大致摸清自家小孩底限上限的时刻。

 

 

接触过的家长朋友里,有孩子很聪明的,小升初到中高考,不用上多少辅导班,不用学区房,省钱省心,所谓前5%的牛娃,但这种案例极少极少。熬过小升初、上岸牛中的方式看似很多,其实就两条:拼点招和学区房。

点招一般隐藏在地下,能点招上岸的,就不用学区房了,最鸡最聪明的家庭走最天才的路线,比如人大附早培;各城市现在点招方式减少,但还是有的,最普遍常见的有北京各种特色校、海淀朝阳初中点招、西城德胜华女、丰台十二中、石家庄某些机构甚至初中直接到优质小学招考等。

小升初用得上学区房的,反而是最后一批了,单校划片的城市,初中就算能上名校,进的也是普通班,重点班普通班的学习氛围和师资分配差别很大;多校划片的城市,上优质初中还得拼运气派位摇号。

所以我一直给家长和读者强调:初中入学,学区房能起到的作用极小,最有价值的重点学区房必须是“牛小+牛中或优质学区划片”。单纯为了上某所重点初中而买学区房,性价比极低、土豪随意、一般家庭这么做很不明智。

为什么呢,因为重点初中学区房买了也不一定能稳进,进了以后上的是普通班,入学分层或分班考试也失利的话,普通班的氛围师资和一般初中相比好不到哪儿,而且重点初中很可能没有校额到校/分配生/指标生的福利、或者校额到校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情况下,更建议中上层资质的小孩上二流初中。

 

北京很多牛中的初中部名称会加上“分校”后缀,比如二中五中和实验

上了初中,家庭育儿的第二个重点节点就来了,这个节点叫做——青春期叛逆。

对家长和小孩来说,都是最痛苦的时期,上小学的时候,小孩往往是比较听话的,进了中学,少年/少女和家长对着干的例子变得极多,我接触的所有中学家长,都反馈过这个问题。好在初中学科知识比较简单,有很长时间让双方磨合,哪怕最后初三才醒悟过来,也还来得及。

同时,初中阶段,是中上层少年吞金很厉害的时期,小学考试科科满分很常见,课内考点太简单,小升初拼点招肯定得靠课外的,以前还有教辅机构,现在没了或者转入地下,但点招还存在,所以这部分钱依然省不下来。到初中后,对牛娃来说、掌握好课内知识、能上个重点班、或者分层优异、课外培养点其他技能就足够了,但对排名中上层的少年来说,课内跟不上或没吃透,就得在课外找补,这钱蛮多的,我接触的初中生家庭、教辅花费加上其他日常开销,一年10万+真的非常常见,——别着急骂我,是真的很常见,家长往往自己也很诧异:怎么养着养着,多了这么多开销......

 

 

最后,一般家庭育儿的第三个重要节点在高中。

现在初高中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很多牛中往往会用初二集团内直升的方式,捆绑优质生源,让少年从初三开始接触高中内容,多学一年高中知识,占一些先发优势。所以初中阶段的内卷很厉害,越牛的中学越卷,争校内排名,争重点分班或分层,争提前签约直升的名额,争校额到校/分配生/指标生。抗不过内卷的,初中就得走别的路,比如特长生、音画体美、小语种等,甚至考虑出国。

学区房对高中入学是起不到任何直接帮助的,很多中介宣传某某小区划片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可以从小学一路直升到高中,这种观点大错特错。幼升小、小升初的直升很常见,但几乎没有可以无条件初升高的一贯制学校,初升高一定会择优筛选、不择优的高中不存在。

另外需要提醒家长,上了高中,少年个性变得非常鲜明,经常出现不适应学校学风氛围要求转学的情况。高中是最能看出学习能力上下限的阶段,这时候,上课外班的效果很明显不如初中,性价比很低,一是高中知识有了深度,需要拼一点天赋,二是少年心性初步成型,学不进去谁也没辙,是龙是虫几场模拟考就卷出结果了。

 

这时候,拼特色的少年,从小学开始上的“兴趣班”就会发挥作用了;走竞赛路子的偏科少年,需要到极好的高中,在有丰富学科竞赛经验的老师指导下迸发“天才少年”的光芒;想出国的富裕家庭,疫情影响下,名校国际部和国际学校的前景很不明朗,建议换条路......

夜深了,就写这些吧。学区房我写太多了,本质上是一个房价越高、性价比越低的东西,越小的城市越用不到,越大的城市越鸡肋。教改进行到现在,入学“门票”逐渐强化户籍或学籍的重要性,淡化学区房存在感,但升学通路越来越复杂多变,而且不同城市的升学通路差异很大,不能一概而论,建议家长多交流多接触,下个月中考结束后,再写两篇文章,把北京和石家庄各阶段升学方式总结一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