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2023年北京积分落户数据详解

   2023-07-14 2023年北京积分落户数据详解2023年北京积分落户数据详解1380
核心提示:2023年北京积分落户数据详解,2023年度北京积分落户数据公布了,和往年相比,分数变动情况如下:积分落户有什么需要优化的地方?需要连续社保7年(且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如果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且没有断 缴记录,将被视为连续缴纳;

1,背景

2023年度北京积分落户数据公布了,和往年相比,分数变动情况如下:

年份 达标人数 分数线 较上年增长
2018 6019 90.75 NA
2019 6007 93.58 2.83
2020 6032 97.13 3.55
2021 6045 100.88 3.75
2022 6006 105.42 4.54
2023 6003 109.92 4.5

看上表,一个直观的感觉是不是分数线增长越来越快?本文在分析基础数据的基础上,还将回答如下问题:

  • 为什么分数线增长逐渐变快?
  • 未来几年分数线将会如何变化?
  • 积分落户有什么需要优化的地方?

在继续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下北京积分落户的分数组成:

分数项 分数项(大白话) 规则
合法稳定就业 连续社保 社保月数 ÷ 12 × 3
合法稳定住所 名下是否有房 自有产权:1分/年
租房:0.5分/年
教育背景 学历 & 学位 专科:10.5分
本科 & 学士:15分
研究生 & 硕士 : 26分
研究生 & 博士 :37分
——扣除取得学历(学位)期间累计的居住及就业分值 取得学历(学位)期间,缴纳的社保和连续居住年限不算,如果有需要扣掉。 专科:毕业时间起前3年
本科:毕业时间起前4年
研究生:毕业时间起前3年
备注:比如硕士比学士多11分,但需要扣掉(3+0.5)*3 = 10.5,净赚0.5
职住区域 是否在城六区 房在城六区以外:2分/年
且工作在城六区以外:3分/年
备注:最多12分
创新创业 1,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北京市市级奖项的(参考附录1、附录2);
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且持股比例不低于10%,且企业符合附录3。
国家级及以上:12分;
市级:6分;
高新企业股东:6分
纳税 连续3年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大于“0”,然后年薪大约在75万及以上 纳税额每年在10万元及以上的:2分/年;
备注:最高6分
年龄 是否超过45岁 没超过45岁:20分
超过45岁:每增加一岁少加4分
荣誉表彰 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
首都道德模范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
20分
守法记录 是否被行政拘留过 -30分/条
  • 备注1:需要连续社保7年(且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如果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且没有断 缴记录,将被视为连续缴纳;
  • 备注2:需要无刑事犯罪记录;
  • 备注3:各项数据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 年龄则是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月1日。

2,2023年入围人群画像

从各个指标维度上分别讲讲。

2.1,年龄

年龄这项指标没有多少投机空间,也相对独立。注意年龄是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月1日,所以实际上是你当前的年龄减去1岁(多)。直接看图:

落户人群的年龄分布

人群主要集中在38岁~45岁之间,峰值在40岁附近。

2.2,公司

公司这个维度有点意思,万物智聘把头部100个公司的名字打出来:

之所以公司这个维度会呈现一定程度的头部效应,主要是因为公司具备:

  • 员工数量多;
  • 创新创业得分概率高;
  • 员工平均薪资高。

如果公司给人的直觉并不符合上述三点,却出现在头部区域,这就会很吸引的关注。比方说上图中的:

  • 二十三厂
  •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

2.3,总分

这种分布也符合直觉:

2.4,社保

社保得分的分布出现了异常现象,在下图的红圈处:

我把红圈处的数据列出来,也就是社保得分大于等于72分(也就是到2022年12月31日有24年连续社保)。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社保一项是从1998年7月1日算起,也就是理论上限也只可能是24年零6个月的社保——理论上限的分数为73.5分。

那么问题来了,何以在接近理论值上限的时候(72~73.5分),突然多出来这么多人(明显打破了此前的数据分布)?红圈处的人群主要分布在如下公司:

其实从上图和详细数据可以看出如下两点:

  • 大部分人集中在某些公司;
  • 大量41到42岁的人,社保得分接近或达到73.5分——连续24.5年的北京社保,相当于在98年的时候,就以17~18岁的年龄开始工作,一直在北京连续工作且连续社保到现在,完美贴近理论极限。要知道,后期补缴的社保是不参与得分的。

2.5,住所得分

住所得分的理论上限(截至到2023年)就是24分,目前看,峰值在15分附近:

2.6,教育得分

万物智聘在前文说过,由于“扣除取得学历(学位)期间累计的居住及就业分值”的存在,导致学历学位在积分落户的游戏规则中的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下图也显示了这一点,本科&学士的人数最多:

2.7,职住得分

理论上限是12分。

这几年分数线增长很快的原因之一就是职住得分,不过从下表可以看出,该项已经到尾声了,也就是大部分人已经来到12分这个理论上限附近:

2.8,创新创业

从这一项开始,就来到了常人所不能企及的领域。下图也显示,该项0分才是大多数人的真实情况:

其实,如果不存在造假,该项得分的人大部分已经在前几年都入围了,所以逐年人数应该是下降,直到一个平稳的数字。比方现在,2023年这项得分人数已经少的可以忽略不计了,一共91人,占比1.5%。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这91人都分布在什么公司呢?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创业创新这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人数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也就是那么多互联网巨头,在创业创新这个领域被广播电视总台吊打呀。

2.9,纳税情况

入围人群中,大约一半的人纳税额不到10万,另外一半达到10万的人中,各有三分之一已经1年、2年、3年(及以上)了:

纳税额超过10万的人且达到3年的人,其分布的公司如下所示:

纳税额超过10万的人且刚好2年的人,其分布的公司如下所示:

 

纳税额超过10万的人且只有1年的人,其分布的公司如下所示:

有点意思。

2.10,荣誉表彰

只有14个人。

这14个人分布在如下公司:

最后,关于守法情况,入围人群都没有行政拘留记录,这也是符合直觉的——毕竟一次就扣30分。

3,未来几年分数线预测

(未完待续)

4,积分落户优化建议

(未完待续)


附录1,在科技、文化领域获得国家级或本市市级奖项

附录2,在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或本市市级奖项:

附录3,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及入驻企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等投资或就业: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