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工作居住证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北京积分落户:为了这21分钟,我用了21年

   2023-07-18 北京积分落户北京积分落户380
核心提示:北京积分落户:为了这21分钟,我用了21年,2022年8月31日,北京天气晴好,携妻带孩来到西红门镇派出所,人不多,很快排到。测温扫码后,在递交资料时,我随口问了一句:“多长时间能办好?”工作人员回复:“很快。”我看了下表,10时20分。将所有资料核实完成,并带两个孩子拍完身份证照,取到新鲜的户口本,时间定格在10时41分,用时21分。
2022年8月31日,北京天气晴好,携妻带孩来到西红门镇派出所,人不多,很快排到。测温扫码后,在递交资料时,我随口问了一句:“多长时间能办好?”工作人员回复:“很快。”我看了下表,10时20分。将所有资料核实完成,并带两个孩子拍完身份证照,取到新鲜的户口本,时间定格在10时41分,用时21分。



为了这21分钟,我在北京用了21年。

北漂

犹记得在2001年11月24日那天早上,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北京。对来京的日期记得如此清楚,是因为那一天(1999年11月24日),是老家的烟台人不愿提起的日子。心情忐忑,是因为对北京这座城市的陌生及对未来的迷惘。好在那时年轻,随着工作的忙碌,忐忑不安的心情很快就消散了。那时的北京处于大发展的前夜,一切都那么有活力,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那时的北京对年轻人也很友好,租房的压力不大。记得那时租房在南三环的角门,两居室的租金1000元,我们三个人合租。当时看到角门的富卓苑楼盘广告“尊贵并不昂贵”,每平米3500元的房价,令租房的我咋舌:这么贵。上班的地点在北部,那时的地铁远不如今天那么完善,只有1号线和2号线,上下班路上只能乘坐公交车(不坐地铁,因为地铁票价2元,比公交车贵)。路上时间较长,利用坐车时间,复习文化知识,半年后考取了清华美院的本科。如果问那时的我,将来要留在北京吗?我大概率是否定的回答。来北京只是见见世面,待几年就回老家了。关于户口,那更是遥远以及与我无关的事。是呀,反正那时还年轻,将来不一定怎么样呢。但随着在北京买房、娶妻、生子,慢慢地融入了这个城市,心态就发生了变化。是呀,人生很多大事都在北京完成了,北京成了人生成长的见证人,又怎么能轻易地离开呢。

但随着儿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这时体现出了外地人与北京本地人的不同,外地人的孩子顺位排在后,即使你在片区拥有了自己的房子。随着来回办理入学的手续,第一次认识到了户口的重要性。那时就在想,有户口多好呀,不用准备那么多资料,不用跑那么多窗口,况且以后还能在北京中考高考。我相信,很多人落户并不是在意自己能得到什么,更多的是为了在北京出生、在北京长大、在北京上学的自己家孩子,能够和北京户籍的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中考、高考权利。但北京的户口又真的很遥远,遥远到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地步。既然北京的高考之路走不通,那就退而求其次。在回奶奶家还是回姥姥家上学的问题上,纠结了一段时间,考虑到山东高考的残酷性(河南的高考残酷性甚至比山东还高)以及郑州交通的便利性(姥姥家高铁很快),我们选择了孩子姥姥家(另外姥姥家很多亲戚在郑州也是很重要的因素)。2016年在郑州贷款买了一套学区房,以备将来郑州高考。随着2018年天津的海河英才计划出炉,感觉天津的高考优势更明显,但已经没有财力去折腾了。同年2018年北京市政府出台了面对普通人的积分落户政策,使得普通的打工人看到了一丝曙光。

我的积分之路


2018年没有参与,因为知道即使参与了,也只是分母的一员。

2019年参与了,因为想知道自己的名次。结果出来了,83.96分,排在29000多名。即使每年上岸6000人,在没有人弯道超车的情况下,需要5年。按照每年缩短1.45分(2019年上岸分数比2018年高了2.55分,我每年上涨4分)的情况下,近10分的差距需要7年来追赶,但谁保证每年分数是固定上涨的(2022年比2021年上岸分数竟然上涨4.54分,超过单凭四大金刚上涨的分数),况且7年后岁数超过45岁也要减分了。希望是有,但很渺茫。

感谢2020年积分落户的新政策,这一年增长了10分,其中职住项增加了6分,93.96分,排在13000多名。希望陡然大增,光明就在前方。

由于2020年4月换了工作单位,地点由大兴区变为海淀区,致使2021年积分增加6分,为99.96分,排名8000多名。光明就在眼前。

2022年的4月至7月是痛苦煎熬的几个月。加入了上岸群,每天关注分数变化,虽然知道基本没问题,能够上岸,但最终的上岸分数没有出来之前,还是很紧张,毕竟这关系到孩子的中、高考权利。7月12日,排名出来了,105.96分,排名4570。


▲作者的北京积分落户之旅(北京积分落户帮制图)


落户手续办理

后面的事就比较简单了。

7月19日:网上提交资料。

7月29日:到海淀区积分落户窗口提交纸质资料。

8月2日:到市审核。

8月24日:领到“大礼包”(调函)。

8月25日:到大兴区办理准迁手续。

8月29日:回老家办理迁出手续。

8月31日:到派出所办理落户及身份证。


看着新鲜出炉的户口本,爱人眼睛有些湿润,有了它,我们就能一直在一起,一家就不用分离了。我也感慨万千,为了这个小小的户口本,用了21年,最终这21年,浓缩在这21分钟里,从而给这21年有个美好的交代。人生,很多事不是有了希望你才去坚持,而是因为你的坚持所以才让你有希望

最后说几句

关于积分微信群。我在2022年年初参加了北京积分落户帮的备战群,7月12日以后,“移师”上岸群(高老庄)。我发现这个些群里的积友特别热情,群里的志愿者们,尤其是大师兄,对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掰开了揉碎了讲,让我等小白少走很多弯路,也让我体会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衷心感谢这个积友群。

关于社保的话题,我也想说几句。刚来北京时,对公司缴纳社保和个税没有概念,并不认为这有多重要,反而认为把缴纳社保和个税的费用打到工资里更好。这样一直到2005年,因为在单位表现好,作为奖励,公司开始给我缴纳社保。自此以后直到今天,社保一直没有中断过。我也非常感激那个单位,有时候也在想,如果早缴纳几个月社保,可能就提前一年上岸了。但人生没有如果,没有彩排,正因为如此,所以才变得不可捉摸,才变得丰富多彩。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标签: 北京积分落户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