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上海升学杂谈(二):升学政策篇

   2023-10-12 上海升学杂谈(二):升学政策篇上海升学杂谈(二):升学政策篇50
核心提示:上海升学杂谈(二):升学政策篇,在上海,不论是幼升小、小升初,还是中考、高考,升学难就难在层层选拔,从最开始的千军万马一起奔腾,走到半路发现莫名其妙的少了一半人,再到最后走到终点的就只剩下那一小撮人。在这个过程中,稍有不注意,就很有可能脱离大部队,以至于再也跟不上。

前言

在上海,不论是幼升小、小升初,还是中考高考,升学难就难在层层选拔,从最开始的千军万马一起奔腾,走到半路发现莫名其妙的少了一半人,再到最后走到终点的就只剩下那一小撮人。在这个过程中,稍有不注意,就很有可能脱离大部队,以至于再也跟不上。

尤其是对于上海中考来说,这一节点上的筛选,无疑便是整个过程中最激烈、最惊心动魄的。曾经,有多少普娃逆袭考上四校八大而成了牛娃,又有多少牛娃仅仅只差1分而跌落神坛...

一、户口与升学

户口、学校、学区房是有娃家庭绕不过去的槛,涉及到家庭几百上千万的投入。每踩一次坑都是几十万的损失,如果说钱的事情是小事,那你孩子的时间呢?小学5年,初中4年,一步走错,就是四五年的时间,怎么追?差距是一点一点拉开的,初看没什么,到了中考、高考,就是分水岭。

所以提前了解清楚上海的升学政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可以帮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上海的k12教育主要分2个方向,体制内和体制外,简单点说体制内就是走高考方向,体制外则是走出国留学路线。

而与上海户口密切相关的主要还是体制内这块,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以后在上海参加中高考,那么上海户口就是有用的,反之无用。至于民办又或者公办,只是办学的性质,与学校体制内外的教学方向无关。

上海户口能用到的主要方面是体制内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则无需户口,只有居住证也可以参加摇号入学。

在幼升小阶段,家长的痛点主要就3点:

1.离家近
2.学校好
3.对口初中学校好(部分区)

要满足这三点,就必须要用到上海户口,只有居住证或者是120积分的情况下,你就无法解决你的问题,甚至部分学校对于入户年限是有要求的,年限不足的家庭依旧没办法解决这三个问题。

所以对于外地的家长而言,不是只要在入学前落户上海就可以的,你要提前三四年的时候确定好你要读的学校,以此来规划你的落户方案。

在小升初阶段,因为每个区的升学政策是不同的,所以户口的作用反而显得不是那么重要。

因为各区政策不同,上海目前有9个区依旧实行的是户籍对口入学,这些主要是郊区,包括:浦东、闵行、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奉贤、崇明

剩下的7个区则是按照学籍对口升学,包括:徐汇、杨浦、黄浦、普陀、静安、长宁。在不参加民办摇号的情况下,不看户口,直接升入对口初中。这其中还有4个区比较特别采用的是学籍+电脑派位对口,包括:长宁(除建青实验)、徐汇(部分)、静安(部分)、普陀。就是一个小学对口多所初中,具体能进哪一个,看运气。也就是说,在长宁区是没有所谓初中学区房的。

上海户口的主要作用就是义务教育升学阶段,至于中考和高考,哪怕你没有上海户口,提前办理居住证积分也是可以和沪籍学生一样参加中、高考的。

在民办摇号不确定性的政策背景之下,上海户口的作用就是一个确定性,用来给孩子保下限用的,对于想要冲上限的家庭单纯有户口肯定是不够的。

当然,不是说有了户口或者房产就一定能进学校的,还要满足入户年限。这跟学校的好坏没有必然的联系,主要看当年学校对口片区的生源数量、学校的招生规模和各区的政策规定。比如宝山的杨行小学23年要求人户一致满5年,而徐汇的建襄小学也才超额预警,可建襄显然比杨行优质。

除了入户年限,静安区部分学校还要求报出生户口、产权份额、三户口等条件,所以在幼升小阶段,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

张嘉天:2021年上海小升初入学方式有哪些?49 赞同 · 10 评论文章

杨浦区热门小学的对口排序,三户口(与父母同户口的适龄儿童)的优先级比二户口(与父或母一方同户口)高。往年就有二户口落户5年,但是排在三户口之后被统筹的家长去学校门口,又跪又闹的,场面极度难看。其实看看该校的招生简章,近几年的排序规则都是:报出生户口的适龄儿童>与父母同户口的适龄儿童>与父或母一方同户口的适龄儿童>不与父母同户口的适龄儿童。

还有比较重要的是人户一致的认定标准,例如有些区(静安等)对儿童及父母的房产份额有比例要求,还有些区(闵行等)是要求产权人为直系亲属或本人,且全部或共同共有。今年有个闵行的案例就是,产证上有大伯的名字,而大伯非直系亲属,所以不符合人户一致条件,所以被统筹了。而这个规则更为极端的例子是,嘉定区有个家庭的产证上有一胎(哥哥)的名字,因为兄弟姐妹也是非直系亲属(比较容易让人出乎意料的旁系),导致二胎(妹妹)报名的时候不算人户一致。


二、升学路径

当你花费时间与精力了解完上海的升学政策,开始着手规划孩子的升学路径时,你又开始犯愁,上海的好学校到底有哪些?

我们以始为终的来看待升学这件事,孩子最终的目标应该是考取一所不错的大学,影响他能考上什么档次大学的是高考成绩,也就是他所读的高中,而影响他考进什么样的高中的是他的中考成绩以及所在区的内卷程度,接下来才是义务教育阶段所读的初中、小学、幼儿园。

2023年上海高中综评批次录取数据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想进入到心仪的大学,那只有进入到对应的高中,也就是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就读学校有要求,择校的目的就是如此。

那么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择校呢?

其实当你了解过各区的升学政策,择校是不难的,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方式概括下来就那么几种:

  1. 公办学校(户籍对口、学籍对口、超额摇号、电脑派位)
  2. 民办(超额摇号)
  3. 三公、邱班(面试+笔试)
  4. 特殊方式(市招、借读、条子生等)
  5. 特殊招生(子弟学校、定向招生如上科大附属学校等)

高中阶段,上海基本上各个区只有市重点的高中一本率在50%以上,也就是说你的孩子在中考的表现要能上得了市重点。光这一点,就不是公办对口入学可以实现的,绝大多数的公办学校的市重点率是低于50%的。

初中阶段,在民办摇号前,各区市重点高中录取率在50%以上的都是民办学校。放眼整个上海,几乎所有公办初中的市重点率都在50%以下。

以闵行区初中近几年的中考成绩为例,民办学校上宝(市重率90%以上)、文来(市重率60%以上),而公办初中实验西(市重率30%以上)、莘松(市重率20%以上)已经是区内数一数二的学校了,可见公民差距有多大(或者说生源的重要性)。

2020年民办摇号后,就如一哥华育校长所言,现在的生源质量只有摇号前的一半左右,至于真假,2024年中考见分晓。对于优秀的公办学校来说,毕竟部分优质生源回流,几年后不一定比民办弱,至少差距会逐步缩小。据我所知,大部分不错的公办学校都是有分班的,虽然明面上已经不允许有好班,但实际上各个学校依旧有分班只是不说出来罢了,主要差距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生源质量、另外一个就是教材和师资。

 

小学阶段,小学阶段对孩子能起到什么样作用呢?一位明珠a的家长跟我说,双减之后,学校也开始变佛系了,现在的明珠也不会教超纲的内容了,智慧课程是会教一些,但还是靠家长在鸡娃,好就好在有那么一个氛围在那里,家庭群里面的家长会竞争,其他群里今年也有去三公的牛娃。

曾为上海顶级的公办学校尚且如此,那其他的学校得快乐教育到什么程度?不是学校不想而是不敢,因为会有家长投诉举报。

 

幼儿园阶段,教育宜早不宜晚,如果你幼儿园就开始规划的话,你可以一开始给孩子一个你能力范围内的好的环境,同时有足够的时候让你判断你孩子的能力在这个环境下是正常发挥还是能力不足还是舞台太小。

你就可以提前判断你孩子的真实水平然后调整匹配相应的资源;真等到上了初中或者是高中才想起来这件事,你还能提供什么呢?最多花钱补补课,其他的资源,比如名额分配,各区中考的套利空间之类的你很难再享受到了。

 


三、升学规则

义务教育阶段,家长除了需要了解政策背景外,还要了解升学规则各区的区别。

每年各区的政策、对口入学方式等相关内容都会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上面发布,非常的全面,强烈推荐家长去看、详细的了解:

一网通办 zwdt.sh.gov.cn/govPortals/column/education/index.html

至于校园开放日,以及招生简章可以关注对应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直接打电话咨询。

各区的差异体现在区内的教育资源上。小学直到中考,上海几乎都是区内竞争,而不是全市竞争。上海的高中招生规则你要知道,除了市重点高中(含委属)和特色高中及少部分寄宿的民办高中外,其他区重点及普高都是区内招生的,所以每个区的教育资源差异明显,我们不能只看哪个区市重点高中多就认为哪个区教育实力强。

比如2023年你在浦东你就是跟浦东的2.7万名孩子竞争,而你在黄浦只需要跟4千人竞争,但是两区的市重点高中数量是差不多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说在浦东鸡娃,然后中考去黄浦的原因。现在的上海中考政策允许在孩子初三的时候选择在学籍所在地参加中考或者在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如果回户籍所在地中考,意味着放弃市重点到校名额。

但是,这只跟部分的家庭有关系,如果你孩子的成绩在后30%左右的,无论你在哪个区中考都差不多,因为上海中考的升学率只有70%左右,后面的都没有高中可上。
如果你的孩子排名40~70%左右,其实浦东比黄浦更适合你家孩子,因为浦东的区重点高中多,录取分数线也比黄浦的低,浦东东昌、高桥等区重的实力可不比黄浦区靠后的市重点高中弱。【当前浦东新区普娃升学出路 - 知乎 (zhihu.com)】
如果你孩子的定位是八大级以及其他市重点,那的确是黄浦比较占优势,因为学生少,所以被名额分配分到的概率也高。这里面的难点在于,你不清楚孩子的定位是很痛苦的事
至于四校级别,那择区没有多大意义,除了名额到校可能捡个漏,还得看实力(浦东每年都有捡漏的例子,无他,学校弱)

“在哪个区参加中考更划算”,这句话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总的来说,我们需要根据我们的孩子的特点和能力来选择最适合他们的教育路径。毕竟,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教育需要也是独特的。我们的任务是帮助他们找到最能帮助他们发展的方式,而不是盲目地追求一些可能并不适合他们的目标。


四、学区房

教育从来都是一种稀缺的资源,自古到今都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有纷争就会有排名。教育,只能相对公平,所以我认为学区房不会消失。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有那么高的升学目标,如果你的目标只是保个本科,也不想承担任何的摇号风险,这个我也能理解,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买学区房,迄今为止学区房依旧是一个不错的保下限工具

如果你预算比较多,买一套保个底是没有问题,可如果你的钱只够买一套,你是选择花大几百万买一个30-50平的老破小学区,还是会选择买一个100多平让全家住着也舒服的非学区呢?如果是我,我会选后者。

在上海也只有公办学校才有学区房之说,民办学校没有这个概念,民办学校招生方式是全区或者跨区招生的。

学区房又分为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2020年小升初公民同招之前,小学学区房是最重要的,初中学区只是保底。而现在,小学学区房和初中学区房的作用一样,都是保底。如果你问我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区房哪个重要一些,我认为从升学路径方面看,小学优先于初中。小学基础不行意味着你买了学区房,然后过去大概率就是给别人当分母去了;小学成绩好,即便没有初中学区房,依然可以摇号民办、拼三公、投简历等,最差回对口初中也是重点培养对象。

购买学区房除了前面说的户口年限问题,还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新房:上海的新房是没有对口学区一说的,因为还没有交付,不会承诺对口学校

五年一户政策:五年的计算,以政策实施的当年开始往后算。比如某校的规定从2023年开始实施“五年一户”,那么则从2023年开始往后算5年。即使这个地址2022年用过名额,也不影响2023年入学(不考虑户口、年限等情况的前提下)。

人户一致:“户籍地(户主为直系亲属或儿童本人)与居住地(产权人或承租人为直系亲属或儿童本人)一致。

大部分区域,当本区人户一致的幼儿多于对口学校的招生人数时,还是会依次按照儿童与户主的关系、入户时间长短来安排入学。


最后

家长有时间多多关注市教委、市招生考试院、各区教育局等官方网站,及时获取靠谱的升学资讯,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