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居住证  工作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上海居住证办理,  幼升小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石家庄中考中招分配生政策

   2023-10-27 石家庄中考中招分配生政策石家庄中考中招分配生政策30
核心提示:石家庄中考中招分配生政策,这篇文章给大家详细的讲一下石家庄的中招分配生政策,以及这个政策对不同初中和不同分段学生的实际影响。讲分配生,就必须先明白“一统线二统线”的概念。这俩名词我也解释过很多次了,直接给大家贴个截图。如果您了解这俩名词的话,不用看图,直接跳到下一段内容即可。

这篇文章给大家详细的讲一下石家庄的中招分配生政策,以及这个政策对不同初中和不同分段学生的实际影响

政策定义和基本要求

讲分配生,就必须先明白“一统线二统线”的概念。这俩名词我也解释过很多次了,直接给大家贴个截图。如果您了解这俩名词的话,不用看图,直接跳到下一段内容即可。

 

 

简单来说,分配生相当于公立优质高中给所有初中(公办+民办+社会考生)的一个福利政策,填报分配生志愿可以在低于某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一统线50分的范围内,被该校录取。

 

同时还有几个要点,家长也必须知晓:①2023年石家庄主城区共计有27所公立省级示范性高中有分配生指标,它们需要拿出招生计划的80%作为分配生指标,您可以在“石家庄市教育考试信息网”找到所有初中的分配生指标数据,分配生数量是按照各初中参考学生人数均衡分配的

 

80%这个比例听起来很吓人,但这27所高中一大半都是菜鸡,真正牛X的一流高中很少,最有价值的是二中本部、一中、一中东、42中、石外、24中、17中。

 

精中、二南、润德、正中实验等一流民办高中,是没有分配生指标的;辛中、正中、实验、第二实验,这四所驻县市直属省级示范性高中,也是不给主城区初中分配生指标的。

③分配生录取时,需要考生填报某高中的分配生志愿,该高中一统线下浮50分且不得低于普高线,为该校的分配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然后按照考生志愿和这所初中的分配生计划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比如2023年2中一统线632分、分配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就是632-50=582分。81中的小张正好考了582分、也填了2中的分配生志愿,2中给了81中17个分配生指标,他在81中填报2中分配生志愿的考生里、中考分数排名第17名、或者高于17名,那么小张就会被2中录取。如果小张的中考分数在81中填报2中分配生志愿的考生里排名在17名以后,他就不能走分配生志愿被2中录取。

 

所以分配生录取,本质上是同一所初中的校内竞争。而且考的不能太差、得在低于一统线50分范围内;也要一点运气,运气好的话同校没几个人填某所高中的分配生志愿,就能捡个大漏。

 

实际影响

 

分配生政策最现实的影响是:弱势初中校内中考分数排名靠前的学生,可以用比较低的中考分数被优质高中录取,但一二流初中之间的巨大差距不足以被分配生政策抵消,下面用数据说明。

2023年2中本部给北师大附中的分配生指标是8个,给40中(+求实)的分配生名额是24个,2023年2中一统线632分、分配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就是632-50=582分,现在第一个问题来了,——已知2023年北师大附中600分以上考生数量为63名,占全校总参考人数的比例是16.36%,40中600分以上考生数量为336名,占全校总参考人数比例是30.13%。如果两校中考600分以上学生、都填报2中分配生志愿的话,北师大附中的理想录取几率是8/63=12.7%,40中是24/336=7.1%。

 

也就是说,同样的中考分数,在二流初中用分配生政策上2中的几率可以说远超一流初中。如果分配生指标使用得当,二流初中可以用比一流初中更低的中考分数进入某些优质高中。分配生政策对中考排名前10%~25%这个区间段的学生影响是最大的,这个区间段的学生、能用上分配生指标的话、分数低的学生就有机会比分数高的学生上更好的高中。

 

听起来似乎二流初中优势很大啊,但还有第二个问题:分配生政策只适用于27所省级示范性普高,这27所高中里一流高中数量很少,像二南、精英、润德、正中实验这些民办一流高中,是没有分配生指标的,它们只要中考高分生源、或者分数不高却掏的出高昂学费的学生。

一流初中的分配生优势不如二流初中,甚至对一流初中来说,分配生指标每年会被浪费很多(很多学生不用分配生指标也能上一流高中,但他们也走了分配生志愿),但一流初中培养出的超高分学生数量和占比是远超二流初中的,中考分数只要足够高,用不用分配生都无所谓了,正常统招也可以一流高中。

2023年石家庄主城五区中考618分以上累计人数1496名,81中618分以上考生167名,意味着石家庄主城中考前1496名,81中考生占比大约11.2%;全市前1226名,40中考生占比大约8.6%;据说全市前1000名,41中考生占比大约10%......

 

81和40的中考喜报是最细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流初中在中考高分段的统治力是非常非常强的,——主城五区大约有80所初中,中考前1500名,81和40三所初中(加上求实)的考生就能占到差不多20%的比例。可以说,二流初中几乎出不了几个超高分考生,三流初中甚至一个600分考生也培养不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不止是生源差距,一流初中的确在师资和教学模式上比二三流初中强太多。二流初中是最需要分配生指标的,其次是一流初中的中上游学生,三流初中每年会浪费很多分配生指标。

 

所以说,二三流初中的分配生优势并不足以抹去和一流初中之间的中考差距。毕竟,给分配生指标的一流高中数量太少了,民办高中没有分配生指标,中考分数高的学生不用分配生也能上足够优质的高中。

 

三大误区

最后再聊一下现在很多年轻家长常见的三个思维误区:

一、很多家长过度追求过于理想的初中,在他们的思维中,一定存在某所小孩学习不吃力、校园活动很丰富、中考表现全市一流的初中。我可以非常确切的给您保证:轻轻松松、天天开心、吹拉弹唱、每晚九点前做完作业的一流初中,是不存在的,别说石家庄,北京都没有。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你家小孩特聪明,或者您不了解学校真实的作业量......

 

二、很多家长看不起衡中模式或者说管理严格的初中,比如说81中,实际现在99%的一流初中,在教学模式上,都在向衡中看齐。别听学校怎么宣传,各种玄幻科幻的词汇一大堆,实际你问一下该校学生几点睡觉就明白了。一些有能力又爱折腾的家长挑来挑去、花钱买房、托人择校,最后进的,一定还是一所衡中模式的初中。

三、很多石家庄家长在做初中择校时,往往默认自家小孩将来是中考600分以上或者全市前10%的牛娃,过度追求一流甚至所谓的超一流初中。石家庄家长明明知道河北是个什么教育形式,衡中模式下所有初中都大同小异,把孩子送哪儿都是卷,一个个还非40、43不可,把这俩初中的学区房快捧到天上了,丝毫不考虑将来初中入学高峰期到来后,学校容纳不了那么多学生,平均师资水平下降、搞集团校或者多校划片的风险。

现在的楼市,房价普跌,更推荐家长更多的考虑其他房价较低的一流初中学区房,学校档次其实是同等的,比如81、41、23、42中,——81考的更好,41尖子生很多,23的次新房最多,42中可以兼顾高中。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北京人才引进落户咨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