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居住证  幼升小  工作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自考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工作居住证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房产税的前世今生(国内、国外、未来)

   2023-12-27 房产税的前世今生(国内、国外、未来)房产税的前世今生(国内、国外、未来)50
核心提示:房产税的前世今生(国内、国外、未来),那么,什么是房产税?中国房产税施行情况如何?其他国家施行房产税后对房价有何影响?开始正文前,读者需要牢记下面这条简单的税收公式。首先,谈到房产税,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概念:房地产税。

2018年6月中旬,央视在端午节假期发布一则消息: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此举宣告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正式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虽然不动产登记平台建立的初衷是推进不动产信息化,但是民众对不动产登记却寄予厚望。很多人认为,全国不动产信息联网,可以明确查询个人名下不动产情况,为房产税出台建立坚实基础。

 

那么,什么是房产税?中国房产税施行情况如何?其他国家施行房产税后对房价有何影响?开始正文前,读者需要牢记下面这条简单的税收公式。

 

税额=税基*税率

1

首先,谈到房产税,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概念:房地产税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之间的关系很简单,——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而房产税则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通俗的讲,房产税是在房产保有阶段收税,客观上会增加产权人持有房产的成本,尤其是拥有多套房产的个人。

 

很多人认为,政府开征房产税会对名下多套房的投资客造成沉重打击,持有成本提升、资金链紧张,只好被迫抛售房产,市场供应量大增,房价一定会应声下跌。这个逻辑乍一听很合理,但现实往往不会如想象一样简单。下面讲一下我国房地产税收现状,然后与国外的房地产税收情况做个对比,看完之后,“出台房产税=房价大跌”这个逻辑就会不攻自破。

 

我国现行房地产税征收基本规范,源于198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房地产税系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等5个税种为主体,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城建税及附征、印花税等相关税种为辅。

 

 

在中国,政府财政收入中,来自房地产领域的贡献是其他行业难以匹敌的。据税务部统计,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为12.6万亿元,而2017年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整体税收总额,超过3万亿元,吊打同期全国烟草1.1145万亿的税收总额。

 

单一个房地产税,就撑起了整个中国税收收入的半边天。

 

 

▲历年房地产税收情况表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房地产税,收的已经很高了。现阶段,除了上海和重庆,中国其他城市并没有出台在房产保有阶段收取房产税的税收政策。每增加一个税种,都会增加社会全体成员的总体税负。所以很多人迫不及待地欢迎政府施行房产税的行为,不是傻就是蠢。更何况,就算出台房产税,房价就一定会下跌吗?重庆和上海在2011年就已经试点征收房产税(税率低、税基小、税额少),房价走势也没比全国其他城市更平稳,部分月份甚至领涨全国。

 

而且,在中国征收高额房产税,是不合情理的。我国土地国有,不是私有,按所有权收税没有道理——目前我国的住宅房屋产权为70年,相当于租了土地70年使用权。既然已经交了不菲的“租金”,却还要被收取“城市保护费”,这明显不合情理。

讲完中国房地产税收的基本情况后,我们再将目光投向国外,详解他国的房地产税收。

 

①美国

 

美国的房产税是房产永久持有的一个基本保证。房产税征收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和学区,自1792年起征,至今已经有一段比较长的历史,经过长期的运作和调整,目前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税收政策体系。全美国的每个州每年都征收房产税,房产税主要由房贷利息、保险费用和地税组成。税率1%~3%,房屋评估每个州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城市计划所需支出=房屋评估价*税率

 

上面是美国的房产税计算公式,每年地方政府会根据当年的财政预算,调节房产税制定新策。当然,美国的房产税也存在多项减免范畴,而且房产税是可以抵扣个人收入的,可以帮助有产阶级减少个税征收。

 

美国房产税在建国之初就已经确立,但在200多年中,房价始终处在长期上涨的通道,90年代加大免税力度,以及控制部分州税率后,房价也并未因此而快速上涨。

 

②日本

 

在日本,不动产保有税分为两部分,即固定资产税与城市规划税。日本土地是私有制,买到手以后,就世世代代是自己的了,当然也要世世代代要缴纳资产税的了。目前,日本的固定资产税标准税率为1.4%,都市规划税的税率上限为0.3%,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同地区的实际税率略有差异。 而对土地、房屋的课税依据是市场价值计征的,日本称之为“适当的时价”。

 

日本一般每三年进行一次基础评估,估价的当年称为基准年度,该年度的价格称为基准年度价值。在其后的两年中,如无重大变化,一般不重新估价。当然,日本的固定资产税和都市规划税也有相应的减免制度。根据土地和房屋的具体情况而采取差别税率,兼顾社会公平。

 

日本在1950年代改革税制,开始征收1.4%的房产税。之后,日本房价进入快速上涨通道,一直到90年代房价崩盘,房产税对房价走势都没造成多大影响。

 

③新加坡

 

房产税是新加坡政府的一种传统税种,原则上是有房子就得交税。具体执行中,新加坡坚持小户型、低房价原则,对购买自用房者实行税收优惠,对于富人住房,则收取高倍的土地出让金及高倍的物业费,严格控制高价商品房的比例。

 

目前新加坡全国大约有84%的人安居在政府组屋中,而商品房的购买者主要是收入较高的二次置业者、投资者或者外国公民。 新加坡的房产税是按照房屋的年价值来计算的,房屋年价值是以年租金衡量,计算方法是年租金减去物业管理、家具以及维修的费用。多年来,政府对自住房产的房产税率是4%,其他类型的房产税率(如房屋出租者)是10%。而对于小户型的业主,政府会在自住的4%基础上再进行折扣。如年值6900新加坡元(以下简称新元,1新加坡元约合4.92元人民币)的自住住房,政府在4%的基础继续折扣,实际收缴的一般不是272新元,而仅有82新元。

 

2013年10月新加坡国会对房地产税(修正)法案进行了修改,自2014年1月起,年值最高的1%高端住宅屋主,未来得为自住的房子支付更高房地产税,其余99%自住的屋子,房产税反而更低。

 

新加坡房价这些年一直处于略微上涨期,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同样微乎其微。

 

小结

1、房产税对各国房价走势影响不大,甚至根本就没有影响

 

2、征收房产税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城市拥有一项长期稳定的财政收入

 

3、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房产税反而是对有产阶级的利好。这项税负,政府默认甚至鼓励有产阶级通过租金、抵扣个税等方式转嫁出去。

 

附:

 

▲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税相关信息

 

3

 

从2010年开始,关于中国施行房产税的流言就从来没有停过,同时,官方也在不断公布与房产税相关的政策建设进程。最终,房产税会以怎样的面目,在何时公布于世,其实有关部门已经透露了很多“天机”。

 

 2017年底,财政部部长肖捷日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明确未来的房地产税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结合财政部长的发言以及各国现行的房产税制度,关于我国房产税,可以做出的精确猜想有以下内容:

 

①未来我国的房产税税基为房屋评估值,但评估体系尚不明确,房价地价所占比例不明

 

②未来我国的房产税税率肯定不高,最起码刚施行之时会是如此,毕竟民众已经付出70年的“租金”。再收取高额“城市保护费”不合情理

 

③征收范围涵盖商业和居住用地房地产

 

④正式开征时,有可能会伴随着房地产交易和建设环节税费的减免,比如减免个税契税,减免房企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城建税等(维持社会整体税负水平不变)

 

⑤中央会充分授权地方、分城施策、逐步推广,对土地财政依赖度低的城市,大概率会作为施行房产税的“先头部队”,比如北京和深圳

 

⑥先有立法,后有立税。写进法律的税种,必定会受到国家力量的维护,代表政府会坚定不移的推行房产税,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逃避房产税不可取

 

⑦房产税减免范畴大概率会参照重庆和上海现行制度,相关政策中多次出现“租金”字眼,预计前期政策倾向于打击“空置炒房”,对多套房打压力度尚不明确

 

⑧征收房产税,首先要建立覆盖全国的不动产信息管理平台,“摸底”至关重要。各城市数量庞大的小产权房,是推行房产税的一大阻碍。

 

⑨关于房产税正式施行的时间猜想

目前我国城镇及城市住宅市值大约在150万亿-180万亿元之间,假定其中约15%需要缴纳房产税,税率为0.7%,则理论上初始税收额约为1600亿-2000亿之间。这和现在动辄数万亿的土地财政收入比起来,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同时,中国债务问题已经十分严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到了2017年年中,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56%,这不仅超过了新兴市场国家190%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美国的250%。

 

所以,在土地收入和房地产税收依然占据财政收入大头的情况下,一刀砍掉“土地财政”这根拐杖,学习欧美、推行长期低利的房产税作为城市主要财政收入来源,肯定是不行的。也就是说,高价卖地、低价备案、严格调控依然是现阶段政府对待房地产的首要选择。

 

故,在没有解决地方政府严峻的财政收入问题前,房产税依然是难以面世的。什么时候有把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才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

以上,感谢阅读。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