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丘班

   2024-01-12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丘班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丘班710
核心提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丘班,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的指导下,创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试验田,即“丘成桐少年班”(以下简称“丘班”)。“丘班”在成立之初就受到了教育界内外诸多人士的关注,至今已经招收两届共50名学生。

前言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的指导下,创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试验田,即“丘成桐少年班”(以下简称“丘班”)。“丘班”在成立之初就受到了教育界内外诸多人士的关注,至今已经招收两届共50名学生。

华二丘班原则上,是目前全市在小升初节点指向最高的升学通道,在此之前,哪怕范围缩小到具体班级,比如L6、H8这样的最强初中班级,中位录取指向都是复交档。而华二丘班在定位和规格上,比之前任何通道都要高,指向是清北档。

按照最初的设想,学生从12岁左右通过选拔进入“丘班”,将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园内与高中生们一起生活、学习,接受七年一贯制的培养。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丘班”班主任是1992年出生的语文教师陈天娇,担任这两个班数学教学任务的,则是1999年出生、刚刚入职的新教师李亚臻。

近日,文汇教育记者探访了目前上海这个唯一的“丘班”,看看这群90后年轻教师在“丘班”教学过程中有哪些探索与体悟。

文章转载于:原创 张鹏 文汇教育2024-01-09 11:19发表于上海

最聪明的孩子究竟应该如何教?

对于“丘班”的定位,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周彬甚至用了一个词——“不破不立”。确实,这个数学特长生的班级选择语文教师做班主任,至于数学老师,则是几乎零教学经验的新教师。

 

周彬认为,“丘班”的班主任首先要满足三个要素——

要有亲和力,因为这个班级的学生年纪尚小,班主任要充当老师和妈妈的双重角色;

最好出身人文学科,因为发挥这些学生的数学特长不是只给他们教授数学,还要通过人文素养的提升,让他们对科学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有更深刻的认知,从而提升对数学学科的理解;

最重要的是,教师要年轻,只有没有任何思维禁锢的年轻人才可能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蹚出一条新路。这也是为什么学校再三考虑选择了陈天娇和李亚臻的缘故。

 

为了这群特别的学生,学校还设置了一张特殊的课表:文科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厚积薄发;理科尤其是数学主导的理科课程,要走“加速”路径,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安排课程;音体美课程要丰富,提升学生音体美素养。“通过课程,让‘丘班’学生长处更长,在正常的成长过程中变得更加正常。”周彬说。

 

事实上,虽然这场人才培养的实验才刚刚开始,但是这两位青年教师已经感受到“丘班”的与众不同,他们也从“丘班”收获了难能可贵的经验。

 

课堂上,教师成了配角

去年暑假,陈天娇成了首届“丘班”的班主任。工作5年来,陈天娇一直带教高中理科班的语文学科,担任高中班主任的经验是“零”,更不用说担任初中班主任。但是,陈天娇在语文教学上很有悟性。2023年,她在第五届上海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中学语文组特等奖,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

 

而刚刚成为数学教师的李亚臻则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毕业生。2017年,他在全国高中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并入选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由此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系。去年,本科毕业的他回到母校,成为全校最年轻的教师。

 

两位年轻的教师遇到一群少年班学生的结果是,老师真的成了课堂上的“配角”——学生讨论的组织者。

 

一次,陈天娇在讲述课文《金色的鱼钩》时,班里一位同学突然发问:“老师,为什么是金色的鱼钩?不能是红色的鱼钩吗?红色的鱼钩也有一些合理性呀!”还没等陈天娇开口,其他同学七嘴八舌地回答起来,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学生们达成一致:颜色引发的读者联想有差异,金色更能带给人温暖和希望,还是原文写得好。

 

李亚臻至今还记得,他曾给学生布置过一道二次多项式与数论相结合的题目,本意是想让学生尝试提出解题的初步想法。没想到,一位同学写了长长的几页纸罗列出完整详尽的证明过程,且解答中还蕴含了差分的高阶思想。李亚臻说,这个解答也极大地开拓了他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可谓教学相长。

 

“我们过去常常会说,最理想的教学状态是教师带领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学生能够主动提问、思考、讨论,而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更多的是组织者、倾听者和点拨者。没想到,我在带‘丘班’后‘享受’到了这种理想状态。”陈天娇说。

 

而这群思维活跃的学生也“倒逼”年轻的老师开拓出不少新的想法。以最基本的数学课为例,李亚臻除了擅长数学竞赛,历史也是他热爱的学科。于是,在他的数学课上,几何、代数等知识点常常与数学史、数学家的故事交相辉映。他的课上,学生的反应总是特别热烈,学生的问题从课上延伸到课后,从数学教材延伸到数学家的传记。为此,陈天娇与李亚臻商量,干脆开一门新课——《“悦”读数学》,两位老师合作带领学生阅读数学家的传记和著作,从数学家的人生故事中领悟数学家精神。

 

体能普遍好,表达能力和表现欲强

精力旺盛,体育普遍很好;记忆力惊人,古诗词诵读一两遍就能背诵;好奇心强,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而且还会自发思考讨论……这是陈天娇对这群少年班学生的画像。

 

自从组建“丘班”,陈天娇不止一次地面对外界的好奇提问:“这个班级的学生,是不是那种看上去呆呆的数学天才?”实际上,这群学生和人们对数学天才的刻板印象完全相反。

 

每天早操,“丘班”的学生都会在操场上完成两圈晨跑,陈天娇发现,大部分学生体能很不错。2023年华师大二附中校级运动会上,两个“丘班”学生组成联队,与华二国际部六七年级学生比赛,一举斩获13块奖牌,让全校师生刮目相看。不仅体育好,“丘班”的很多学生还有书法、美术、音乐方面的特长爱好,“书呆子”“死读书”等标签,似乎在这些孩子身上并不明显。陈天娇说,“这些学生普遍活泼开朗,即便是被同学们公认的‘数学大神’,也喜欢在午休时坐在钢琴前,一边弹琴一边唱《起风了》,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此外,“丘班”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表现欲非常强。课堂上,他们的表达不局限在语言,还有绘画、文字等多种方式。一次,陈天娇在讲述《荷塘月色》一课时,不少学生不仅关注到文章中描绘的荷塘景色,还关注到荷塘周围的景致。有的学生直接冲上黑板给大家现场画了一幅全景图,一边画一边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这些,不需要刻意提示,而是学生自发的、积极的表达。不时地,陈天娇还会收到学生写来的诗,“诗歌也是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

 

这也是周彬坚持要为“丘班”配备语文班主任的原因,因为在当前这个学生对文字、情感特别敏感的年龄,不能只用数学填满他们的生活,更不用说,唯有对文化、历史有着深刻的理解才能对数学学科有更好的认知。

 

陈天娇还曾在班级里举行一次诗词背诵大赛。她选取的诗词,不仅有篇幅较短的诗歌,也有《琵琶行》等长诗。有些学生看到短诗,仅仅诵读一两遍,就能全篇背诵。而对于长诗,他们也琢磨出新的记忆方式——改编成歌曲。学生们从B站上看到将诗词改编成乐曲的内容,仿照于此,他们也将长诗改成自己喜欢的曲调,记忆起来朗朗上口。

 

做班主任的最大挑战竟然来自家长

在教学上,带一群有个性、有天赋的学生,对教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每个学生都有强烈的表现欲和表达欲,如何让他们遵守规则,是“丘班”教师们必须直面的难题。体育教师谭林很有办法,他为“丘班”特别开设“腰旗橄榄球”项目,在运动中教会学生团队协作、服从裁判和规则。谭林说:“体育课上发生冲突也没关系,大家可以讲道理,觉得规则不合理可以重新制定规则。”就在这一点一滴间,学生们渐渐懂得如何尊重对手。

 

再出色的学生,也仍然只是一群孩子。刚接触首届“丘班”学生时,陈天娇发现,他们下课喜欢折纸飞机,一段时间里,教室里到处都是纸飞机,让老师们头疼不已。干脆,陈天娇用班会课组织了一次纸飞机大赛,谁的飞机飞得最远、谁的飞机可以在空中旋转最多、停留时间最长等,凡达到班级之“最”的都能拿到奖。没想到,这次比赛后,班级里玩纸飞机的学生明显少了。“玩尽兴了,很多人就不玩了。”陈天娇笑着说,当然,过一段时间,他们会找到新的游戏,乐此不疲……

 

令陈天娇感到挑战不小的,是与家长们的沟通。“牛娃”的成长过程都有父母的深度参与,为他们步步规划学习、安排生活。到了初中,随着孩子对自主权的渴望,如何让家长逐渐“退居二线”,是一件颇具难度的事情。

 

“个别家长不仅对孩子的事情有着强烈的参与欲,对学校的教学也会有很多要求。就有家长来问,为什么孩子有时候思考一道数学题要用两小时,用这么长时间做一道题目,不如给孩子刷两张卷子有效果。”作为班主任,陈天娇最想保护的,就是这些学生宝贵的好奇心、高质量的思考能力,而不是用题海和试卷,消磨他们的天性。在学校的坚持下,常常有学生在某个顿悟的片刻抬头感叹“数学真美好啊……”也只有当家长听到孩子的感叹时,才会发现,也许自己逐渐放手是更好的方式。

 

带教“丘班”一年多,陈天娇看到他们的成长:“有些孩子小学期间从未经历过数学竞赛或者数学课外班,但是进入‘丘班’一年后就成为班级里的佼佼者,所以那些暂时落后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他们的成长空间更是不容小觑。”不过结果如何还未知,探索的路还很长。

 


网传2023年丘班生源小学

数据来源:雨心教育观

华二丘班在22年第一年招生时,由于较为仓促,大众对其“究竟是什么”也缺乏概念,因此生源质量相比其他顶尖通道未必有优势。

由于选拔过程较为敏感,校方也比较低调,所以也不具体写了,大家只要知道在去年较早的时候就开始了,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放出了核武器,承诺初升高时保底基科9班。

基9班今年的情况之前写过,虽然应当事人的要求删除,但看过文章的读者应该记得,这是全市唯二的中位录取清北的高中班级之一,这承诺意味着,在小学五年级就已经锁定上海高中第一班,作为未来升学的底线了,这是其他任何其他升学渠道不可能开出的条件。

丘班的定位之高也从此可见一般,这无疑使丘班的吸引力大增,所以今年华二丘班的生源,超过一半是原来已经拿到其他顶级offer的学生,然后生生抢过来的。

如果这个承诺能保持,华二丘班从此将成为在上海小升初节点,对顶尖生源吸引力最大的升学通道。

表中学校大部分为传统强校,其中录取人数最多的是明珠小学,和去年一样,这三名学生都出自于一个校区。

和三公类学校类似,华二丘班的生源中,浦东的小学贡献了最大的份额,超过了一半,其次是徐汇。这和华二丘班所在区位和浦东头部小学的实力都有关系,所以在民办摇号以后,浦东头部小学明面上的择校数据还是挺好看的。

表中还有两位来自东二小学的双胞胎兄弟,这种双胞胎双双被名校录取的情况经常会出现,比如复旦附中今年高考双双被交大录取的张宇*兄弟。

今年第一届有小学毕业生的前滩华二有两人录取,均为2018年第一届通过特长生渠道选拔的非地段生,所以今年前滩华二小学部出口数据不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