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海淀学区房十大必知

   2024-02-18 海淀学区房十大必知海淀学区房十大必知500
核心提示:海淀学区房十大必知,从幼升小、小升初、房产、升学通路等几方面,科普十个最基础的海淀学区房知识。京籍、无论哪个城区的户口,在海淀有合法住宅类房产,即可以获得在海淀幼升小、小升初的权利。初升高,也就是中考时,非海淀学籍,但如果有海淀户籍(买海淀房产然后迁户),也可以通过中考移民(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中考)的方式,参与海淀中考、考入海淀的高中。

从幼升小、小升初房产、升学通路等几方面,科普十个最基础的海淀学区房知识。

一、买海淀学区房可以得到什么

京籍、无论哪个城区的户口,在海淀有合法住宅类房产,即可以获得在海淀幼升小、小升初的权利。初升高,也就是中考时,非海淀学籍,但如果有海淀户籍(买海淀房产然后迁户),也可以通过中考移民(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中考)的方式,参与海淀中考、考入海淀的高中。虽然海淀普高率不如东城和西城,但也能达到80%以上,并且海淀高中培养出的尖子生数量远超东西城。

 

二、什么是1911政策

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东城1911也是同样的内容,西城20731同理、但卡的时间点是2020年7月31日。

 

三、适龄儿童在海淀幼升小的前置条件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

①海淀区户籍+房产②京籍其他城区户籍+海淀房产③京籍其他城区户籍但无房+监护人在海淀单独承租住房满三年+监护人一方在海淀合法稳定就业三年以上④经审核通过的按北京市户籍对待的(台胞华侨博士后军人、工居等群体)⑤非京籍+在京务工+北京居住证+实际居住(租房/自有房产)

 

四、海淀幼升小的入学方式

海淀主流幼升小入学方式有五种,极个别学校的自招方式不计入内:①民办小学②公办中学小学部及新建小学电脑派位入学③大学附小④登记入学⑤区内协调解决

五、海淀幼升小多校派位入学的基础逻辑

1911前家庭,单校划片,但也会出现一些小学因学位过于紧张,按照顺位原则,调剂顺位靠后群体的情况。

 

1911后家庭,满额填报志愿,一志愿默认房产划片小学,其他志愿是学区内有空余学位的小学,然后按照志愿填报顺序、依次摇号,如下图所示。切记,1911后没有入学顺位这个概念,房本或落户年限不影响入学结果。

 

 

 

若房产划片小学还有学位,一批次志愿默认填报房产划片小学,无法更改;若划片小学学位爆满,那么一批次会显示“不可填报”。比如今年中关村三小如果接收完单校群体、还剩下50个学位、划片范围内有100个业主子女,那这100人一批次志愿会默认填报中三,然后摇号抽中50人留下,其他50人落入二志愿摇号。如果中三还剩100或一百多个学位,这100个业主子女不用摇号都能留下,并且该学区内其他一志愿摇号失败的家庭有机会参与中三的二志愿摇号;如果中三没有剩余学位,那这100个业主就白买中三的学区房了,他们会直接落入二志愿摇号。

 

六、如何查询海淀学区房学位是否被占用

海淀房产学位被占用的话,普通学校会触发六年一学位、一贯制学校九年一学位的政策限制,——必须得等上一个占用这套房产的家庭子女从小学或初中毕业,下一家才能登记入学、否则全区协调解决。而且,海淀租房上学也会占用房产学位,所以买海淀学区房之前、最好查询一下房产学位的占用情况。

七、适龄少年/少女在海淀小升初的前置条件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①有海淀区学籍的小学毕业生②没有海淀学籍,但全家户籍在海淀,或京籍在海淀有房③经审核通过的按京籍对待群体④非京籍也没有海淀学籍的,需要监护人在京务工+北京居住证+实际居住(租房/自有房产)

 

八、海淀小升初的入学方式

如图所示,主流入学方式就三种,一派、二派和直升,一派其实≈大抽奖,一派没中的话,与学区房息息相关的二派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但海淀除了上地学区以外的16个学区的二派、也就是俗称的学区派,其实质量都不高,所以海淀家长都力求可以在一派上岸。一派上岸名校最常见的途径,就是点招。


九、关于海淀点招
点招是一个有点古老的词汇,也可以理解为掐尖、或者择优。海淀点招主要存在与小升初阶段,尤其是每年小学六上前后几个月。除了人大附和十一可以明着点以外,其他学校的点招基本都是违规的,因为是违规的,所以点招并没有约定俗成的标准可言。但一般来说,点招主要涉及的还是语数外三大主科,以前有各种杯赛来衡量小学生的主科水平,进而成为点招的隐蔽输送渠道和选拔标准。但现在除了剑桥英语考级外,其他杯赛都被禁止了,所以现在点招越来越抽象,上岸标准也很难摸清,海淀家长只能在小学五下六上之前,尽可能的把小孩简历“充实”起来,——各种暗中举办的考试尽可能参加,从低年级开始每年都要评上三好、区三好、甚至市三好,与名校暗中合作的教培机构尽可能不落下(坑班),也不能错过名校收简历的机会。总之,从小孩懂事开始,很多海淀家长就开始为将来的点招做准备,内卷是海淀教育的主旋律

 

十、海淀学区升学前景与东西城的异同点

因为点招的存在,海淀和西城的内部教育竞争非常激烈,西海的幼升小逻辑也是几乎一样的、本质上都是先单校再多校、以后小孩少了单校几率很高,东城内卷程度低一些、但幼升小全看命;海淀的普高率不如东西城,但高考表现比东西城略好一些;买东西城学区房,小升初二派、也就是学区派时、依然有大奖可以抽,但海淀绝大部分学区的二派/学区派质量都很一般,上地例外。

 

新建了一个海淀学区交流群,方便海淀区家长交流信息,微信crbhh888好友申请备注海淀即可,目前没啥福利(网上流传着很多我在两三年前整理的海淀学区房资料,我觉得比较落后没什么好分享的,新手家长需要的话群里打包送)。非要讲福利的话,目前仅有一条——如果您有购买海淀学区房的意向,我可以免费帮你们整理一份需求对应房源的excel,如下图所示,一定程度上可以省点找房精力。过年后初四再发福利,这几天在老家,啥都不方便。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