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幼升小  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工作居住证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上海居住证办理,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普娃怎么选:东西海本科率大对比

   2024-02-20 普娃怎么选:东西海本科率大对比普娃怎么选:东西海本科率大对比170
核心提示:普娃怎么选:东西海本科率大对比,从整体上看,2023年北京高校的扩招人数总计达到2031人,其中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其他“双一流”高校以及北京市属高校。尽管北京市属大学的招生计划增加了两千余人,但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万余人,高校扩招的幅度无法赶上考生人数的涨幅,导致北京高考本科及一本率继2022年下降后再次下降,遭遇“两连降”。

普娃怎么选:东西海本科率大对比

从整体上看,2023年北京高校的扩招人数总计达到2031人,其中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其他“双一流”高校以及北京市属高校。尽管北京市属大学的招生计划增加了两千余人,但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万余人,高校扩招的幅度无法赶上考生人数的涨幅,导致北京高考本科及一本率继2022年下降后再次下降,遭遇“两连降”。

2021年北京高考人数为42037人,一本分数线为513分,一本上线人数为22100人,对应的一本率为52%。本科分数为400分,本科上线人数为36736人,对应的本科率为87%。

2022年一本分数线为518,一本率接近50%,本科分数线为425,本科率为83%。

2023年一本分数线为527,一本率为46%,本科分数线为448,本科率为76.7%。

由此可得出,北京近三年一本分数线及本科分数线在逐年上涨,同时一本率在逐年下降。同样,本科分数线也在逐年提高,本科率在逐年下降。

从未来数年的发展趋势来看,2025高考约7万人,新初一14.6万人,新小学一年级20万人……随着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北京高考生人数快速增加,北京高考本科率及一本率可能会继续下行。其中,北京考生就读985和211高校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直到这波人口高峰过去,高考本科率才有可能重新回升。

今天我们就来对东西海三个区的本科率进行分析,给各位家长一个参考。

一、东城

1、考生人数

2023高考:东城考生约有5600人,北京市高考人数55201人,占比10.14%。

2022高考:东城考生约有4915人,北京市高考人数48693人,占比10.09%。

2021高考:东城考生约有4537人,北京市高考人数45238人,占比10.03%。

东城区高考人数呈上升趋势,且东城区高考人数占比还是较高,占北京市的10.14%。

2、高考成绩

清北率:达线55人,录取率1.12%;

重本率:达线897人,录取率18.25%;

211率:达线1675人,录取率34.08%;

一本率:达线2807人,录取率57.11%;

本科率:达线4003人,录取率81.44%。

说明:以上数据均为达线人数,也就是达到2023年北京市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投档线,但并不代表实际录取人数。

二、西城

1、考生人数

2023高考:西城考生约有7300人,北京市高考人数55201人,占比13.22%。

2022高考:西城考生约有6030人,北京市高考人数48693人,占比12.38%。

2021高考:西城考生约有5804人,北京市高考人数45238人,占比12.83%。

西城区高考人数也呈上升趋势,且西城区高考人数占比较高,仅次于海淀区位列第二名。

2、高考成绩

清北率:达线105人,录取率1.74%;

重本率:达线1223人,录取率20.28%;

211率:达线2133人,录取率35.37%;

一本率:达线3651人,录取率60.55%;

本科率:达线5150人,录取率85.41%。

说明:以上数据均为达线人数,也就是达到2023年北京市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投档线,但并不代表实际录取人数。

三、海淀

1、考生人数

2023高考:海淀考生约有14200人,北京市高考人数55201人,占比25.72%。

2022高考:海淀考生约有11800人,北京市高考人数48693人,占比24.23%。

2021高考:海淀考生约有10800人,北京市高考人数45238人,占比23.87%。

海淀区高考人数呈上升趋势,放眼整个北京市占比是非常大的,占据约四分之一的“北京高考江山”。

2、高考成绩

清北率:达线281人,录取率2%;

重本率:达线2632人,录取率22%;

211率:达线4567人,录取率39%;

一本率:达线7498人,录取率64%;

本科率:达线10430人,录取率88%。

说明:以上数据均为达线人数,也就是达到2023年北京市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投档线,但并不代表实际录取人数。

综合来看,仅从数据来说,海淀的本科率最高,其次是西城,再者是东城。从分数来看,海淀的高分段人数也是领先的。这是否就意味着海淀的高考实力最强,适合所有人呢?事实上,海淀强劲的表现离不开掐尖。海淀的升学路径是小学就要发力,因为海淀小升初最牛的小学,大多是通过各种或明或暗的方式来掐一波优质苗子的,然后各种培养后再通过中考能够让孩子进入好高中,这种环环相套,通过一直让孩子在第一梯队的方式保证了高考的结果。这么做,也导致了两极分化,没有那么强的孩子可能在中考的时候就因为残酷的竞争而没有高中上,海淀的普高率也一直有目共睹。在海淀筛选过的孩子一般要掐的比另外两个区的更“尖”一些,所以高考也更强一些。因此选择海淀好处是对于能够适应高压的孩子来讲,从很小就开始发力,时间长,环境里的对手强,所以上限高,但缺点是,对于普通孩子没有童年,基本都是在学习和竞争中渡过,而且并不一定能适应这种高压的节奏。因此对于能挺过中考的孩子,海淀的高中教育还是不错的。

而西城的升学路径是小升初点招少,主要是大派位,搞大均衡,校额到校,这样对于孩子来讲最残酷的应试竞争被延后到了中考,所以孩子小学压力稍微小一些。均衡之下平均分也还算高。但缺点是在西城搞均衡教育后,在只看实力和分数的高考,没有掐的那么尖的西城,四中干不过海淀的人大附了,700分区间里西城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当然对于普娃来说环境更为友好一些。

有人说海淀的模式是养蛊,西城的模式是均贫富,这两年西城在头部拼不过海淀,但普娃并不见得能在海淀胜出,除非家庭氛围比较鸡血,并且孩子智商看起来也比较高,否则均衡一些的西城会适合一些。

然后是东城,东城的本科率看上去要低些。但是与西城和海淀对比,东城小学+初中基本不补课也可以好高中,投入不一样。海淀补课费很高,小学要卷pet和奥数,否则去不了好初中。西城也是派位点招少,西城家长比东城家长要强,还是会卷补课。

海淀中考淘汰率明显比西城东城高,再加上小学、初中一路DZ,高分段生源质量肯定好。东城的学生规模少,淘汰的也少,中考的时候就能让大多数娃继续上高中,所以高考实力相对弱一些,但这是均衡的结果,而且东城更轻松一些。211以上人数是东城一类、二类示范校的分水岭。对于好的普娃来说,211是很理想的了,那么对比东西海不同阶段人数的211线,可以看出东城西城基本相差无几,海淀也不过是中考掐尖分流的结果。从一组数据来看,2022年9月入学时,西城高三人数7763人,过本科线人数5150人,东城高三人数5673,某次模拟考试时5095人,过本科线4003。通过这组数字对比,在高中教育均衡上,东城不弱于西城,甚至小优。教育均衡度越高,才是越惠及每一个普通家庭。东城虽然高分段竞争力不强,但对普娃来说也值得考虑。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