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居住证  幼升小  工作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  上海居住证办理,  自考  北京工作居住证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上海落户  如何落户上海户口 

北京新中考政策落地后,第一次期中考背后让我们看到什么?

   2023-11-21 北京新中考政策落地后,第一次期中考背后让我们看到什么?北京新中考政策落地后,第一次期中考背后让我们看到什么?10
核心提示:北京新中考政策落地后,第一次期中考背后让我们看到什么?北京的新中考改革后首次迎来了关键的一环——期中考。这是北京新中考改革后的第一次大考。无论是海淀区的统一命题,还是西城区、东城区的学校自主命题,以及分数段分布情况,都以不同形式回应了“新中考”的趋势,也很有可能会揭示一种新风向。作为最为关键的学段,各区初三的本次期中所传递的重要讯息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近日,北京的新中考改革后首次迎来了关键的一环——期中考。这是北京新中考改革后的第一次大考。无论是海淀区的统一命题,还是西城区、东城区的学校自主命题,以及分数段分布情况,都以不同形式回应了“新中考”的趋势,也很有可能会揭示一种新风向。作为最为关键的学段,各区初三的本次期中所传递的重要讯息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根据新的考试方案,改革后的考试科目分为考试、考查、考核三类。其中,考试科目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体育与健康6门,成绩以分数呈现,用于毕业和升学;考查科目包括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成绩以等级呈现,成绩用于毕业,在升学中参考使用;考核科目包括信息科技、艺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用于毕业,在升学中参考使用。

再来说说初三上学期的期中考为什么这么关键?一方面,全区大排名,是考生当下精准定位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部分学校签约也会做参考。据了解,初三期中考得特别优秀的学生,会被锁定为签约对象。对于绝大多数初三考生来说,期中也是阶段性检测自身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

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有许多家长热心提供了很多资料,综合整理出今年与去年海淀区5分段排名的对比统计表:

注:

图表中黄色标记为“六小强分数线”

粉色为“较优质校分数线”

绿色为“一般校分数线”

红色为“普高最低录取线”(包括部分民办)

经过多方打听,该表可信度比较高,仅供考生自我定位时参考,最终数据请以学校或官方发布为准。对比近两年5分段排名,我们可以发现,今年与去年相比存在一定的变化。去年海淀区排10%对应总分是465分,今年前10%大约是455分,分数绝对值下降10分左右。根据往年录取经验判断,海淀区排3000名以内,可以对标小强高中;区排8000名以内,可以对标区重点高中(包含一些其他优质校);区排10000名以内,在普校中还有一定选择权;区排14000名以内,可以上普高。但今年所有分数线有所下降,对于那些适应性较好的学生,区排名会提升不少名次。此次海淀初三期中5分段统计,没有出现头部高分考生扎堆的现象,体现出试卷良好的区分度。

下图为海淀区网传高中录取分数线:

从上图海淀区排名以及各区汇总的整体试卷情况看,24年的中考应该和23年看齐,关键词是“区分度”, 而“区分度”的背后,看到的是今年拿高分比去年更加不易,换句话来说,就是今年的试题变难了。中段学生可能会拼的比较辛苦,如果指望像22年一样“轻松”可能就要失望了。

新政策中提到取消小四门计入中考成绩,并不代表取消小四门。而所谓的“道法开卷”并不代表满分。有的学校在考试前邀请专家对老师们进行了命题指导,明确命题原则是开卷考一定不是让学生翻书找答案,而是考出学生对核心观点的理解,考出学科的核心素养。试卷中,学生能直接从课本中找到答案的只是个别题目,大部分都是综合性和开放性题目。试题会更侧重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看待解释问题的能力。这种开卷考试的形式调动起了以往对该科目有畏惧心理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但还是会有家长和学生担心中考制度变革以及试卷区分度加大会对一些人带来不小的影响,并出现抵触心理。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4年初三在档人数11.9万,比23年多5500多人。保守估计明年北京中考考生大约有9万至10万人,这已经接近2018年中考考生的两倍。未来高中的师资储配、学位将会接受更严峻的考验。并且疫情三年,考试相对而言控制了难度。现在疫情彻底结束了,中考和高考考生的人数又有所增加,考试增加一些区分度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面对改革后的中考,作为最新一届的考生,需要做到的就是:第一,夯实学习基础、提升学习能力;第二,最后的冲刺阶段要跟着老师的节奏,提高学习效率;第三,做到考前情绪稳定;第四,学会分析,归纳总结,面对改革后的考试新制度,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适者生存”!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这次期中考试成绩无论高低,都不过只是一次涉及知识并不完整的考试,所以不要过于把分数挂在心上。

综上,中高考的信号都是加大试卷的区分度,让中高考发挥出自身的选拔功能。未来,学校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家长要认清科学就是未来教育的趋势,学生则要从小注重培养逻辑思维和科学素养,不能靠机械刷题,而只能靠自主思考、点滴积累、针对练习和不断总结、反思。
 

联系方式:
微信号:6621335(备注来意)
扫码加微信(备注来意,不然不通过)

北京人才引进落户咨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9033154号-9  |  京ICP备09033154号